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坚定理想,负重前行

周记
image.png
image.png

老师们、同学们:

大家好!今天,我演讲的主题是:坚定理想,负重前行。

我们刚刚经历了一个值得铭记的寒假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,把我们的脚步留在了室内,却让我们把眼光投向窗外。我们见证了火神山、雷神山短短十几天的崛起,我们经历了全民居家隔离,我们关注了湖北人民疫情之下的生活,我们向奋勇直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致敬。我们还亲历了全面小康的接近,体验了在线教育的全新世界。可以说,在2020年,我们见证了时代。

同学们,我们仅有不到一年的时间,就将要走出高中校园。在这样的时代里,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,走向大学,走向社会?人们常说一句话,“岁月静好,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”。你可知道,在4.2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,有1.2万人是90后,其中甚至还有一部分是00后。像我们这样的青年中,有多少人即将或者已经成为了代表时代的新力量?我们,也是可以胜任时代的“负重者”的。我们的前途、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,而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,信念决定事业成败”。所以,我们需要坚定理想,胸怀大志,让理想成为指引我们人生的明灯。

“少年强则国强”。青年是祖国的未来,是祖国的希望,我们当是最具有蓬勃朝气的群体,在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头,我们定当肩负起我们的历史使命。我们作为高三学生,要坚持勤奋学习,立志成才。也许你在上半年因种种原因错失了高效学习的机会,但也请不要灰心,我们还有一年的时间可以挥洒汗水,成就青春,成就理想。我们要抓住高中最后的时间,敢于创新,敢于实践,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,不忘我们的历史使命,成为对祖国人民有益的人。

在最后,我想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。你的目标是什么?你想报考哪一所大学?想从事哪一门行业?现在,是时候直面这个话题了。时代的浪潮为我们展示出多样的楷模,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的榜样,做到志存高远,脚踏实地,多学习,多实践。

习近平主席指出:青春由磨砺而出彩,人生因奋斗而升华。同学们,高三并不可怕。这是我们的时代,我们的高三,我们必须无所畏惧,负重前行。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,理想有成,谢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