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要讲道理,高考跟我有什么关系?

周记

2020年7月8日,江苏苏州,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播放听力音频时,考场周边道路禁止通行,市民纷纷表示理解并绕路。但一骑电动车大叔表示不满,对执勤交警称自己的电动车没有噪音,并且,“要讲道理,高考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在交警劝导下,大叔最终选择了绕行。

大叔不应该违反劝阻,执意驾车通过,直接原因是不能开了“破窗效应”的头。即使大叔的电动车确实是魔法,没有一丁点声音,然而其他绕路的群众看到了大叔可以通过,会作何感想?执勤交警的解释很到位:“你一辆车走不要紧,如果电瓶车多了就会产生噪音。”规则针对的不是具体的个人,而是针对所有的人。

然而,仅仅这一点争议,并不足以引起对这位大叔广泛的讨论。大叔的言论中,最耐人寻味的是这句对交警的话:“他们高考做了官之后,跟你一毛关系都没有,看都不会看你一眼。”

可以说,很多人对大叔的第一评价都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——自私。不仅如此,这句话还透露出大叔心理上的一种匮乏。大叔这句话的逻辑,可以这样描述:这些要高考的人,将来是要做官的;做了官的人,是要骑在你这样的人头上作威作福的,你现在何必这么吃力不讨好呢?大叔对交警的认识,似乎还停留在封建大清国的年代。可能在物质层面,也可能在精神层面,大叔的匮乏使他认为,各人退让一步而让世界更美好的举动是一种奢侈。

“看都不会看你一眼。”大叔自己就是第一类看不起交警的人。我想,大叔们一定会对所谓“职业的高尚”感到厌恶——毕竟这看似超越了他“零和游戏”的惯有思维方式。他看不起教师们培育祖国未来的花朵,他看不起警察们投身于社会秩序的维护,他看不起医务工作者们前赴后继地救死扶伤。他觉得这些人只是为了养家糊口,为了和他一样混一口饭吃。也许他说的不错,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当初从事这样的带有“高尚品质”标签的职业时,并不抱有鸿鹄之志,只是出于种种“肤浅”的理由,诸如社会地位、学历、工资、人际关系等等。那位交警拦住大叔时,第一动机也很可能不会是“要保护祖国未来的花朵”。大叔看起来赢了,但是他并没有。

不论有多少考生像大叔一样“看都不会看交警们一眼”,我们的社会也并不需要“高尚品质”。诚然,从业者们的高尚情操必定是锦上添花的事,但我们的社会不能并且也在解除对这样锦上添花的依赖。我们的职业分工制度,让从业者们不需要把“高尚”摆在第一位,也能够做到高尚的事,每个人只需要履行好他的本职工作,社会就能高效地运转起来。

无需再次强调全社会保障高考的意义——高考是鲜有的具有共识的能够打破社会阶级固化的手段。但大叔不需要理解“阶级固化”之类的高深词汇,他只需要遵守规则,就能实现“打破阶级固化”这一对公众有益的使命。交警并没有和考生们直接交换利益,但他只要履行好职责,遵守规则,就能使社会利益最大化。

所以,纵使大叔不能理解高考和他有什么关系,但在岗位上各司其职的人,都是值得被看见尊重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