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当任青年热血奔涌

周记
image.png
image.png

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,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。1百年前的中国,热血青年们扛起了民族复兴的大旗;如今,大任正落到我们21世纪的青年身上。但是,在90后、00后的朋友圈里,一股“佛系”的风气正在悄然袭来,“巨婴”在身边亦屡见不鲜。在此,我不禁要问:新时代里,青春何谓?青年何为?2当任青年热血奔涌!

任热血奔涌3,须擦亮双眼,勇于求知。要想不让网络上“阴阳怪气”、污言秽语之风将我们击倒,不让“恨国党”们扰乱我们的脚步,就必须坚定立场,提升格调,以渊博的学识为盾牌,抵挡谣言和反智言论的侵袭。 年轻人常上的B站,曾今充满了各类小众圈子的欢声笑语;而现在,我能看到,罗翔、回形针、王刚等等各领域的“硬核”分享者收获了数十上百万的关注量,B站有了“学习网站”的名号。我们青年不只是追逐片刻的休闲,更乐于将时间花在求知探索上,这无疑令人欣慰。

任热血奔涌,须开阔眼界,勇于创新。二十世纪之交,青年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,青年普朗克奠基量子力学,谁说青年不能创新?新时代里,创新不再是实验室里的科学家们的专利,无论青年们投身于怎样的行业,都一定要发现新的生机。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。”“华农兄弟”组合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代表,站在视频经济的前沿,不仅向全世界分享农村生活的快乐,更依托新兴技术,为乡里乡亲们“带货”,成功带动当地乡村经济高速发展。青年当发挥领头羊作用,以创新为指南针,助力民族的伟大复兴。

任热血奔涌,须胸怀家国,勇接重担。2020年必定是风云变迁的一年,前有新冠疫情,后有洪水滔天。然而,无论是各地援鄂医疗队里,还是抗洪抢险的前线,都从不缺少青年的身影。“18年前你们守护了我,18年后我来守护你们”,那件左肩写着“非典”,右肩写着“新冠”的防护服令人落泪4。被洪水围困的高考考点里,奋笔疾书的考生是青年,正门口整齐划一地搭建浮桥的武警战士也是青年,他们都是肩负重任的人。

“青年之于国家,有如新鲜细胞之于人体”。如今中美关系交恶,中印边界纷扰不断,冷战以来的世界格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5。青春年华的我们,更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6的眼界,任热血奔涌!


  1. 不要害怕用导语!他们都是这么做的。↩︎

  2. 导语给了问题,就把它问出来。↩︎

  3. 段首句复读口号↩︎

  4. 记不到具体人名怎么办?↩︎

  5. 最后要落到大环境上↩︎

  6. 得有这个词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