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当技术走出象牙塔时

周记

写于2020年8月1日星期六

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,特朗普在7月31日表示,将采取行政手段,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,目前微软正在就收购TikTok进行谈判(此前爆料是红杉)。

我们正在关注 TikTok,我们可能会禁止 TikTok,我们可能正在做一些其他的事情。——特朗普正考虑用“强硬手段”迫使字节跳动将TikTok分拆并出售给美国公司

我认为我们已经走到了2020年的一个最艰难的时候,有甚于18年中兴华为风波。

首先,为什么这次惨遭美国毒手的是TikTok?我本人由于节约时间、鄙视链等等诸多奇怪的借口,从未使用过抖音以及其他字节跳动产品,但毫无疑问,字节跳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。TikTok的开创性在于其推荐算法——有别于传统社交媒体twitter、Facebook和YouTube等等的设计,TikTok不需要用户从包含三五个视频的推荐列表中选择一个,他们只需要向下滑动屏幕,就能自动看到下一个短视频。短视频的感染力远强于文字和图片,尤其有利于普通群众接受。从实践角度来看,几乎各个年龄层面都存在大量TikTok用户,从受教育程度来看,TikTok用户也能占大多数。

此前我了解的关于抖音的报道和批判,主要是有关软色情和不良价值观方面的内容问题,这使得国内有相当一部分“有识之士”(包括我)反感和抵制抖音。然而,我们如此强调抖音的算法模式能给人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,意味着我们也承认抖音在“文化输出”上有巨大的潜力。甚至,目前泛滥于网易新闻等平台的评论区的“廉价”爱国情怀(严格来说,是群众的朴素心情),也可以部分归功于抖音。如果能在十条美女跳舞的视频里插入一条中国的正面宣传,即使只是大妈跳广场舞一类的朴素视频,就能强有力地反击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抹黑宣传。

为什么特朗普一定要买下TikTok?很有可能是他们真的做不到。面对高科技产品,美国人喊出的口号是“自由市场”。然而,在短视频方面,美国本土企业遭到了惨败,TikTok自从开始运营后,就长期高居Google Play和AppStore榜首,在2019年内,美国用户量增加了98.5%。从技术上来讲,抖音的推荐算法完全被装在黑盒子里,美国公司经过长期的模仿也没能配置出正确的参数。抖音的推荐算法,或许就是我们的利器。夸张来说,TikTok是1840年以来我国在全球取得的最大话语权。

TikTok这次的危机意义重大。字节跳动作为第一批出海并取得了巨大成功的企业,如果轻易地被美国人强抢去,不仅是让资本主义阵营得到了一个强力宣传机器,对于将来的出海企业将会是一个非常糟糕的负面例子。更令我担忧的是,此前印度使用行政手段封杀中国App,有试探美国态度、试图讨好美国的意味。已有印度的先例,美国的其他盟友就很有可能效仿1。TikTok在这次危机中,失去的可能不仅是美国市场。

考虑到抖音作为一款强力宣传机器,我想无论如何都不能将其出售给美国资本。这是困难的,尽管之前大家的讨论认为,美国人开出的500亿美元价位,低了;但我们今天不向美国人退步,明天有可能字节跳动持有的价值,将会因为特朗普的一纸禁令而瞬间蒸发。更何况由由于早期的风险投资,国人现在对TikTok有多少控制权也是未知数。截至我写下这篇文章时,中国政府表示出的支持还远远达不到当时支持华为的程度。总之,TikTok的处境十分凶险。

先前我给大家介绍过自由软件运动的话题,但是限于时间,没有说到下面这一段。

“自由、开放、共享”口号,是技术社群对抗资本的利器,在软件技术核心领域可以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果;然而,仅仅到了稍稍外围一些的行业软件领域,自由社群的力量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。通过向有关领域传播自由软件的文化可以化解这一层面的问题。

但是,到了软件技术的生产力属性被更为削弱的领域,特别是文化娱乐产业,想凭借“自由、开放、共享”与资本抗衡几乎成为了无稽之谈。原因在于诸如TikTok等技术产品服务的用户并不了解互联网技术,更别提利用这些技术独特的性质去对抗资本了。同时,资本的其他能力(营销、宣传等等)也是非核心社群无法企及的。RSM早期幻想能够通过普及教育来改善问题,但资本不会轻松地让他在学校传播他的思想,而即使是在有足够技术的社群中,接受“自由、开放、共享”的人实际占比也不大(看起来支持者很多,但中立和反对的人都不说话)。RSM最近给出的解决方案令我很失望,他只是说:这种被资本控制的网络服务,通通都抵制吧。

对于TikTok一事,有人将其定义为“互联网自由化”的失败。“互联网主权”,将像领土、领海、领空一样成为国家主权的一部分。这样说来,美国以“国家安全”为由封禁TikTok,不无道理。(虽然这狠狠打了他们“自由”的脸)。

此前有报道,欧盟正考虑效仿中国,建立一套网络审查体系,以对抗美国的舆论入侵。旧秩序已死,新秩序尚未建立,这是我们的机会,但这条路将会无比艰险。

按照爆料,星期一微软和字节跳动的谈判就会有成果,我们即将见证历史。

心情紧张,没什么文采。

PS: 8月2日报道说字节和微软谈拢了,但懂王又来从中作梗,很迷


  1. 也有人猜测欧盟想效仿美国搞TikTok一样搞谷歌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