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缺位的温度

周记

近日货拉拉女乘客跳车一案,可谓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悲剧。司乘人员的偏激情绪,遇上了货拉拉平台松散的安全制度,就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这起事故,是个人的安全和收益,在高速扩张的互联网语境下,与落后的平台规则之间发生的激烈碰撞,折射出我们的社会现实中的种种落差缺位现象。

酿成悲剧的,是缺位的安全意识。

毫无疑问,货拉拉平台作为市值直奔100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,其安全措施却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。经历过许多惨痛的事故教训,滴滴等乘客网约车平台纷纷强化了安全措施,而货拉拉平台却无动于衷,以一副作壁上观的态度放任了这次事故的发生。企业对利益无止境的追求,漠视了安全,酿成了惨剧。

而女乘客的安全意识,恐怕也存在错位的裂隙。也许是受到互联网上粗制滥造的自媒体的引导,这位女士失去了对他人的基本信任,取而代之的是性别对立的偏激观点。而影视剧中的跳车桥段,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她自陷风险的偏激行为。女乘客对交通安全的错位认知,酿成了惨剧。

酿成悲剧的,是缺位的将心比心。

“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”,孔子早已告诉了我们道理。而不幸的是,若没有将心比心的意识,陌生人就是一堵这样的危墙。在乘客看来,自己是弱势群体,可能被司机绕远路,可能被敲诈,可能被侵犯……而在司机眼里,自己才是弱势一方,因为乘客的投诉,他会被扣掉工资,而一家老小都等着自己养活……这位乘客作为月入两万的白领,如果能想到整整四十分钟的无偿等待,对收入微薄的司机,是多么重要的损失;这位司机如果能想到屏幕上闪烁的偏航提示,对于惊弓之鸟一般的乘客,是多么紧急的风险,压制住愤怒,转化为客气的沟通,将心比心就能化解困境。

酿成悲剧的,是缺位的客观讨论。

回顾2020,不能发现,自媒体飞速扩张的时代背景下,每一起热点新闻,都少不了媒体的推波助澜。“贩卖焦虑”伺机上位,成为了部分媒体的关键词。在它们扭曲的放大镜下,任何事物的优点被无限收缩,缺点被无限放大,赛博空间逐渐被担忧和焦虑占据。我们口口声声说要摘掉标签和有色眼镜,转身有把它贴在了人身上。正是这样的舆论氛围,成为了偏激和疯狂的温床。

客观讨论的缺失,使得互联网上“性别对立”话题的拥蹙大涨,模糊了女乘客的认知,酿成了惨剧。

客观讨论的缺失,使得互联网上“劳资对立”言论的备受追捧,将复杂的话题简单化、片面化,挑动众人“选边站”,切分了“打工人”群体,演变成一场“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”。这次事件中,警方充分详细的调查报告,已经向我们栩栩如生地描绘了一个性情略显急躁,却又老实本分的平凡“打工人”司机形象。然而,面对网友们对这位倒霉的司机的同情,央视新闻却给出了一纸“死者为大”、令人心寒的评论。央视新闻作为官方媒体,发表如此令人大跌眼镜的言论,这值得敲响警钟。

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叉路口,摆脱绝对贫困,GDP迈向百万亿大关,腾飞的中国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的奇迹。一场小小的事故,又警示着我们,要给发展以应有的温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