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一篇客观公正的媒体报道

周记

我前两天在许多网站上看到了一篇报导,原标题是:《青岛游客海里捡鲍鱼被要500块,经过调解村民退钱并道歉》。咋一看,这样的标题比铺天盖地语焉不详的震惊标题党强了很多,至少很好地起到了概括事件的作用,起因经过结果一应俱全。

这标题可谓是经过了精雕细琢。事情的起因是什么?游客“海里捡鲍鱼”,好一个“捡”字!那位游客望着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的乡巴佬村民,无辜而可怜的眼神顿时浮现在读者朋友们的脑海里。事情的结果是村民“退钱并道歉”,那肯定就是这个村民拦路抢劫了!键盘侠们的手指已经蠢蠢欲动,随时准备好人肉村霸的信息,对其大喷特喷。

打开正文,却大失所望——本以为能读到一段精彩的语言描写(或者还能看到动作描写),结果只有寥寥数语,只是重复了一遍标题。还好新闻报道者完美地贴合了广大人民群众大段文字不看的需求,为我们准备了一段视频。

我们来看看这段视频吧。视频是从“受害”的游客角度拍摄的,开篇游客几个字简介了状况:“崂山海边捡了个鲍鱼,要500块,不让走了”。背景是深夜的海边,可怜的游客被几个村民堵在海边的栏杆上。镜头刚刚从护栏切走,游客又开始解说:“他们说海域是他们承包的,我也不知道。”

接下来的语句才是视频的精华——“以后千万别来崂山这个地方啊,真给青岛人丢脸。”不用等你去联想,自媒体早就帮你想好了。大家还记得前几年著名的青岛38元大虾事件吗?自然得拿出来引用一下。

之后各位键盘侠心目中凶神恶煞的村民才出场。他穿着格子衬衫,背对镜头,双手背在身后,捏着一部黑色的诺基亚手机,在游客的同伴高举着的iPhone X下根本直不起腰来。老农民估计本身就不善言辞,他出镜的最长一句台词是:“我不是看不起你,我是真看不起你。”

视频的结尾,一位看起来壮实而可靠的中年干部说:“我们崂山是和谐文明的,你们放心啊。”最后,一行加大号字幕浮现在屏幕上:最终村民跟游客道了歉,并退还了80元钱(不是500吗?)。

我查阅了资料,就视频中那个被游客随手扔在地上的鲍鱼,明显属于人工养殖且品相上好的一类,绝不是路边沙滩伸手就能捡到的。据网上专业人士介绍,鲍鱼吸附在岩石上,需要用小刀才能刮下。所以事情的性质似乎可以用知乎上一句话概括:什么时候闰土要跟猹道歉了?

仔细一想也不能这样说。有没有一种可能,散养鲍鱼基地里的鲍鱼苗从基地里脱出,在养殖基地附近的海域生长,最后被这个游客挖走?看起来是一个合理的假设。

但是我们这些旁观者谁都不知道事情的全貌。我们只是一边倒地顺着报道者的用意,嘲讽养殖鲍鱼的老大爷,而另一些看的清楚一些人又直接认定游客是小偷,是窃贼。不要忘了,长期存在的对山东的地域歧视,黑山东的政治正确——不必指出例子,大家没有一种最近关于山东的负面报道出乎常理的多的感觉吗?视频结尾的当地干部看来也饱受地域歧视之苦,最后只得脱开鲍鱼所有权之争,在拍摄者镜头下,以维护崂山和谐文明的形象为由,让老农退还了80元钱。

如果新闻报道者负起责任来,就不会是这样混乱的结果了。如果这篇新闻报道更多的展示了事情的原貌,比如介绍了事情发生的事件、具体的海域、冲突的过程,而不是现在这样仅凭单方面拍摄的一个具有强烈煽动性的视频,如果这篇报导在用词上做到了客观公正,比如为那个有强烈诱导性的“捡”字,加上“游客自称”的定语,就不会呈现出这样的场景。

客观公正的媒体报导应该展现事情的原貌,让观众来判断对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