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又是《三体》

周记

近日,有消息称,Netflix将把《三体》三部曲小说改编为剧集,由《权力的游戏》编剧“2db”组合负责本剧的剧本改编,根据目前公布的名单,这部英文系列剧集的主创阵容将会非常强大。

事实上我听到这则消息,心情并不是太激动,因为自从2015年起,每年国内都有企业宣布制作《三体》电影版、动画版或者电视连续剧,然而直到2020年下半年,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只有《三体》粉丝打造的《我的三体》系列动画片(该系列早期以缺乏经费著称,最近的一季随着热度的提升,经费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,作为爱好者作品,成片效果广受好评),而其他的《三体》改编作品的上映计划似乎已经石沉大海,遥遥无期。

如同对于其他的改编作品,我并不是太看好这部将有Netflix推出的《三体》剧集能够如期与大家见面。但是有几个问题仍然值得期待。

一是有关《三体》的中国映像。在原书中的设定中,中国作为一个国家的概念在剧情上并未被强化,并且剧情发展到后期,太阳系的政治格局都已经与二十一世纪初期的现状脱钩。这意味着,作为面向西方观众的作品,这部《三体》的故事背景舞台很可能被转移到美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,而对于中国的描写,也可能是西方人的刻板印象。然而,《三体》备受推崇一点,在于它把东方的思维方式、审美风格、价值观念融入了剧情的方方面面,写进了人物的性格,而不去依赖中国元素的背景。只要不对剧情做出太突兀的改动,我仍然相信这可以成为我们的文化输出。

二是文革情节的问题。这一点对于国内的作品更为棘手。我个人认为Netflix直接按原文拍摄的可能性不大——但只是臆测。拍与不拍,总是不能迎合所有人的意见。Netflix可能会采取一种折中的、淡化的解决方案。

三是剧情结构的问题。《三体》各部小说描绘的人物众多,单一人物承载的剧情有限,很有必要重新调整叙事结构、线索以适应影视剧的形式。《我的三体》将叙事的焦点放在单个人物的传记故事上,辅以突出人物形象的原创内容,反响良好。希望Netflix也能进行合理大胆的改编。

另一方面,国内《三体》影视作品的难产,也反映了我们的技术——更有可能是自信不足。我们畏手畏脚,担心视觉效果,担心篇幅控制,担心对人性的探讨和批判,担心主创团队的私心……每一个担心反映出的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,同时,因为大家的期望,每一部预告片都受到了铺天盖地的质疑,有甚于任何一部文艺作品。我们观众对作品的高要求,有多少转化为了剧组的动力,或者让他们望而却步?《三体》是一部超越套路的作品,而我们的电影工业甚至连基本的套路化作品,备受鄙视的流水线电影都没有做好。要想看到好的《三体》影视作品,我认为我们观众应该更有耐心去等待,更有心胸去宽容,而不是一味地指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