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布于  更新于 

流量的力量

周记

前几天看到网友评出的“2020下半年三大网络红人”——马保国、王冰冰和丁真。对着三人的迅速走红,使我深感流量这只来去无形的巨手的力量。

马保国是个不折不扣的骗子和小丑。他自命不凡,依托一套滑稽可笑的“功夫”,行走在“江湖”。和以往网友们热衷于讽刺、批判的蔡徐坤、乔碧萝等等“鬼畜明星”不同,马保国似乎很早就意识到了流量的巨大力量,并且有意地制造哗众取宠的低劣内容。10月,一则“退群公告”更是引发了不明真相的网友们的狂欢,而他却想伺机全身投入到流量的洪流中,彻底走上用低俗换眼球的路线。所幸,这样的模式丝毫不具备可持续性,全面调侃马保国的热潮,在媒体平台的积极引导下,终将褪去,而马保国们的“财富密码”,只可能是空谈。

而央视记者王冰冰和甘孜小伙丁真的走红,让人舒心许多。

自从那期关于航空展的报道,王冰冰温暖而治愈的笑容就频频现身在“央视新闻”“青年大学习”等新媒体栏目中,收获成片的赞美。除了可爱甜美风格的王冰冰,今年以来,央视等主流媒体频频通过“玩梗”等手段,为撒贝宁、康辉、赵立坚等等人物设置“人设”,打造形象,在新媒体平台创造了影响力和知名度,打破了官媒曾经拘谨严肃的形象,向年轻化转型。很明显,这样的策略有效地提升了年轻人对国家政策、扶贫攻坚、国际形势等“大事”的关注度,是对互联网时代的新传媒规则的有益尝试。

丁真纯洁无暇的笑容,是一面镜子,既照出了城市人对雪域高原风光的向往,又照出了过往一些“网红”面纱下的原型。丁真的是一扇窗,透过这扇窗户,我们看到了理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,看到了当地人民认真奋斗的生活,看到了民族同胞亲热相处,看到了扎根基层的扶贫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。我们通过丁真看理塘,理塘人通过丁真感受到我们的关怀。互联网流量是一种如同石油的资源,过去,这种“石油”被资本掌握,他们打造千篇一律的网红和明星,制造矛盾调拨对立,把流量转化为市场价值让消费者买单;而丁真让我们看到,国家同样可以树立流量网红,推介地方旅游、扶贫攻坚,使全民共享流量的社会效益,充分体现制度优越性。一个人的爆火已经为一个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幸福——还有什么可以苛求的呢?

流量本无善恶,尽管虚伪和金钱的铜臭常常浮于流量的表面,但是我相信,流量来自于人民,流量最终将带来对正能量的追求。